029003003_L

 

  電視劇裡,製造劇情一個重大的轉折的方法之一,就是某個角色的死亡。通常,劇情首先會鋪陳某個來日無多的角色與主角有所衝突,於是兩人各懷心結,悶悶不樂。接著,就是那個大限將至的角色按照日常的習性前往某個地方(去上課、上班、參加例行聚會),或做著某見他/她日復一日,再也稀鬆平常不過得一件例行公事(例如煮飯、縫衣服、在常去的店內點餐)。

  然後,因為一個誰也沒有想到的小意外(電線走火、瓦斯外洩、某某物品從高處砸落...),在主角不在身邊的時候,命運猝然的帶走他/她的生命。

 

  於是主角開始感到懊悔、自責:

「為什麼我要跟他發生衝突?」

「為什麼我就不多讓讓他?」

「為什麼我要跟他計較?」

「為什麼?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 

  於是在無盡的自責與懊悔之中,主角因為心中的傷痛,鎮日以淚洗面、頹廢不振,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、事業、情人,一個人走到一個誰也不知道的地方,暗自神傷。

 

  然後所有的人都慌了,主角的死黨、直屬上司、戀人發現:她不見了!於是焦急得四處向所有認識主角的人詢問她的下落,沒有一個人知道,家人考慮要不要報警處理,親朋好友們拿起電話簿,一個接一個打去:「XXX有去你那裏嗎?」;焦急的親朋好友在主角曾經去過的地方,神色緊張地拿著照片,詢問每個經過的路人:「請問你有沒有看過照片中的這個女孩?」(路人搖頭)「謝謝!」

 

  終於,在忙了幾天之後,主角的戀人此時已是身心俱疲,外表看起來十分狼狽(好幾天沒刮鬍子,衣著也不若平常那樣英挺帥氣),接到了一通電話:「我前幾天在XX地方看過這個女孩!」。戀人精神為之一振,以興奮的語氣與電話的那一頭致謝,然後飛車前往該地點。

 

  到了遙遠的某方,停好了車,戀人才突然想起「我曾經跟她來過這裡!」(穿插兩人浪漫同游該處的回憶畫面)

 

  於是戀人下了車,猛烈迅速地關上的車門,隨手抓起手機和外套,往那個「回憶處」拔足狂奔。

 

  到了,「為什麼沒有看見她?」戀人心慌的左顧右盼,大喊「XX!妳在哪裡?」(攝影機架在圓形軌道上,以飛快的速度,圍著站在中心的戀人,繞了好幾圈,剛開始是全身的距離、上半身,最後視角停落在戀人慌張又期待的表情上)

 

  然後,順著風聲,戀人聽到了熟悉的哭泣聲,於是他放輕腳步,緩緩的潮她靠近,輕輕的把外套蓋在那個楚楚可憐的淚人兒的肩上。

 

  「你是怎麼找到這裡的?」主角問。

  「妳害我們大家擔心死了。」戀人不答。

 

  然後戀人會在主角不注意的時候,偷偷電話告知眾親友「找到了!」

  眾人歡呼,放下心中大石,重新回復到日常生活的常軌。

  戀人打電話,把工作交給下午或朋友,全心全意得陪著她,在這裡住了幾天,陪著她療傷,安慰她,抱著她,拭去她的眼淚,等到時機成熟,再把她帶回去。

 

  以上,是我記憶中,電視裡關於死亡的描述。

 

  現實生活中,我的爺爺,在昨日凌晨,因為急性腎衰竭,走了。

 

  我的生活當然不會如電視劇中的角色過得那麼精彩與大起大落。

 

  那天深夜,家裡的電話突然嘎然大響,我因為才剛躺下,不願意起來,讓電話響了好一陣子,後來是爸爸去接的。聽到電話被接起以後,我睡著了。

 

  隔天早晨,我很早就醒了,專心準備下午要前往去參加一個我心儀已久的公司筆試。就像平常沒什麼兩樣,爸媽在客廳裡各自做各自的事情,只是氣氛有點凝重,我說些平日會讓他們開心的話,他們都笑不出來。爸爸在樓梯間小聲的講電話,然後我聽到了關鍵字,「殯儀館」。

 

  於是我問母親「阿公怎麼了?」

        「他走了。」

 

  原來昨晚接到電話以後,爸媽、堂哥一家人就迅速前往醫院,轉赴殯儀館,在那兒誦經到天明。

 

  父母原來想暫時隱瞞我的,怕影響我準備筆試的心情,因為他們知道我很想在那家公司上班。

 

  說心情完全毫不受影響是騙人的,其實那天早上在知道前我也有些心神不寧,知道後,就更不免感到有些沉重了。

 

  然後,我想起了電視上的哀戚情節,思考著是不是有面對死亡的另外一種方法。

 

  於是我開始想,從爺爺他第一次被送進加護病房,到因為需要看護而往進療養院(得忍受不能與家人同住的寂寞),他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沒有尊嚴(因為雙腳無力而不能自己去上廁所,後來包了尿片,插了管子接了尿袋),身子也越來越虛弱。而他活著做大的樂趣之一,吃焢肉,也因為食道萎縮無法進食,改成以鼻胃管餵食,也跟著被剝奪了。醫生說他需要洗腎,他不願意,他已經活到89歲高齡了,看過很多比他先走的人生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,他清楚知道「洗腎」是什麼意思,所以他不同意。後來因為他的體力無法負荷洗腎前的「血管通路」手術,醫生開赦了他,免去了洗腎所帶的折磨。

 

  他那瘦到不能再瘦的手臂上,固定著兩三條線,隨時為身體補充糖份和營養,護士怕他把鼻胃管給拔掉,於是把他的手給綁起來,他說這下他連抓癢都抓不成了。

 

  幸好,上述這兩段痛苦、寂寞、低自尊、沒有樂趣、沒有自由,對親人感到抱歉的日子,只經歷了一個多月。他不再痛苦了。

 

  知道消息後,我祈請上天,幫助他放下一切的罣礙,安心的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在那個地方,再也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也沒有身體和疾病的阻礙。

 

  親愛的爺爺,你慢走。

 

  謝謝你沒有讓我們承受龐大的喪葬財務負擔,和久病醫護的費用,謝謝你待我們這麼好。告別式那天,爸爸跟堂哥已經決定,不對所有來參加的親友收奠儀,減輕大家財務上的負擔,讓你走的風風光光熱熱鬧鬧,那天一定會有很多人來看您。

 

  爺爺,慢走,謝謝你過去曾經那麼疼我,謝謝,也恭喜你終於自病症中解脫,再也不會痛苦了,我聽說在另外一個世界,往生者會過得很好,很自在,往生者有能力以意念輕易地顯化自己的願望。

 

  用不著擔心我們,我們是你傑出的子孫,往後的日子會過得很好的,放下一切掛念,讓天使引領你前往天堂吧!

 

孫女啟紋

 

小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ing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